照顾无依无靠的孤儿

作为医生,知道我国现代医学是由西方传教士在上个世纪初传入我国,所以我对世界传道史,特别是西方传教士在中国传教的那段历史特别感兴趣。

曾经在书店里见过一本书是关于传教士在我们家乡河南传扬基督教的故事。当时看了两眼,没太注意,后来一直想找这本书来读,却一直未曾找到,心里不免有些遗憾!

中国人都知道来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不远千里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不知很多的传教士也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舍身忘己,差点儿丧掉自己的生命。前些日子读到关于微劳士牧师(Rev. Verent John Russell Mills)在中国宣教的故事,很受感动。

1931年10月,带着一本圣经、两套衣服、一双鞋,口袋里只有5元5角,微劳士牧师毅然上船,前往全然陌生的中国。他就开始了在中国的传道生活,凭着信心,足迹遍及整个广东省。到处建立教会和训练信徒成为牧者。

1937 年日本侵略中国。微牧师打发家眷前往澳州,自己只身留在中国。1940 年看到战争中饿死了人无数,满有爱心的他,组织了中美救援协会。在这次会议中,有人问他经济从何而来?他就用毛笔写了一个“信” 字。他说,“在中国十年以来,每日都是凭着信心过活”。

他只身前往重庆向各救援组织求助,并通过电台向美国华人筹款。雇佣一千一百名苦力,攀山越岭把米运到山区,建立了二十一个救济站,每日供应一万四千人的饭食。战争带来无数孤儿,微牧师一个一个的把他们收留在空置的学校和收容所。不久儿童收容所爆满,但他从不拒收,只要求工作人员多加一双筷子一碗水。

为避免日军耳目,孤儿院要搬迁。孤儿腰携米袋,跋山涉水。年纪太轻,自顾不暇的,微牧师就三个三个的放在篮子里,用竹竿挑着他们前行。微牧师在广东省建立了五间孤儿院,他除了让儿童吃饱外,还把基督的救恩告诉他们。

1945年五间孤儿院的总人数超过七百人。当他被抓后,他说,“我问心无愧,若我被处死后,请剖开我的心,你就会看见我心中只有「中国」两个字”。

在今天也有很多人爱中国,愿意服事在中国的贫困儿童。罗布朗先生是其中之一,他每年到中国多次,和我们一样坐那脏乱不堪的卧铺汽车。访问孤儿,建立孤儿院、帮助寄养家庭,带领医疗队给贫苦儿童看病、做手术。他也遇到很多的麻烦和困扰,但他始终如一,虽年事已高,但对中国孤儿的爱心却还一直火热。

圣经诗篇68 篇讲 ,“神在祂的圣所做孤儿的父,做寡妇的伸冤者”。曾经救助过无数儿童的慕乐说,“我既然为主耶稣的名接待这些孩子,就是接待主自己,因此神必定乐意眷顾”。圣经雅各书教导我们,“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这些外国人为了讨神的喜悦,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做他们所能做的,专心依靠主,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中国的孤儿,把神的爱传达给那些患难中的中国人。我们作为中国人更要帮助那些患难中的同胞,这也是神对我们的要求!(作者:翟世伟)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