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世代的教会

不知不觉来到加拿大生活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在这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却让我深刻体会了东西文化的差异。而其中印象最深的便是宗教信仰问题,

因为这里的人们大多数都是基督徒,信奉上帝,遵从圣经。虽然我对宗教知识一窍不通,也不清楚圣经究竟是如何规范及劝导人们的行为,但是和他们的接触中,我却明显的感觉到了不同。

周末的时间姐姐带我来到了她所在的教会。印象中人们做礼拜的教堂应该是像电视里演的那样,雄伟壮观,雕梁画栋,有高高的屋顶,有穿着西装的传教人士,还有必不可少大大的十字架。

而我所到的地方却很不一样,要不是姐姐提醒,我根本还没有认出来。它是那么不起眼,只是一个矮小的建筑,从外观上看不出特别之处,不过是个普通的集会场所。而唯一相同的恐怕是人们的虔诚吧。

这里是一个华人的教会,大多数人来自香港,所以广东话就成了通用语言,可惜我对此所知甚少,似乎听英文反倒更容易。人们都互相认识,彼此互相问候,而对我这陌生人的出现,他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关爱,纷纷与我握手,自我介绍,让我感觉到他们的热情及友善。

虽然我有可能根本搞不清楚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都是非常善良的人们,在姐姐需要帮助的时候,无私的伸出援助之手,扶她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所以我也是以感恩的心情来看待这里的每一个人。

也许这就是上帝教导人们要从善如流吧。我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快乐也就是我的快乐了。

第一次来教会什么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对周围人的一举一动我有些无所适从。专门请来的讲师在台上讲解圣经里的东西,遗憾的是我一点都听不懂。原因之一是他们讲广东话,原因之二是我对圣经里的背景知识一无所知,就算他说的是标准得不能再标准的普通话,大概我也是不知所云吧!

接下来就是祷告的时间了,每个人都起身默默祈祷,显得是那么庄严肃穆。而我却有些不知所措,因为精神上来说我并不真正属于这里,不是其中的一员。

肉体上我是与他们共处一个屋檐下,我不知道要怎么做才是合适的,不知道会不会因为自己无知举动而不经意的触犯他们的领域,仿佛这里只有我孤零零一个人被遗落在天堂与人间的路上。

虽然我现在对于周围人们所信奉的东西及他们的行为还不能完全的理解和领悟,但是我知道一个宗教信仰之所以有这么多忠心的信徒追随,一定有它特别的原因。而透过我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则是人们善良纯朴的一面。

想想看,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可以使陌生人之间彼此坦诚相见,豪无芥蒂?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人们忘却了世俗的偏见,彼此友爱,彼此关怀?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世间的个体摒弃了自身的狭隘,以宽广的心胸尽其所能的去抚慰他人的创伤?

当看到这么多人一起为姐姐的健康祈祷,更为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祈福的时候,我深深被这种力量震撼了!更重要的是他们时刻将自己信奉的准则付诸于行动,用爱感化心灵的冰霜,用爱去拥抱整个世界。

也许现在我无法相信他们所相信的,也许将来我也无法真正成为其中的一分子。但是我知道他们是值得我尊重和爱戴的,而我将努力成为一个善良的人,用自己的爱心去回馈他们所给予的一切!(周淑美整理)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