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的快乐:将快乐带给别人

church yard“助人为快乐之本”,这是教会梁阿姨一生奉行的圭臬。年轻时,梁阿姨选择在妇女习艺所工作。所以有机会接触弱势族群,帮助生活环境较差,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妇女,习得一技之长,可以自力更生,维持生计。

身材娇小、圆圆脸蛋的梁阿姨生性活泼,多才多艺——唱歌、跳舞、绘画、插花、陶艺样样都行。晚年退休后,她退而不休,除了周一给自己放一天假外,每天都去到教堂。为什么去教堂呢?她去打扫庭院,种花修树,将教堂小小的花园,整理得美轮美奂;接着布置教堂,每周为教堂插盆鲜花。除了美化教堂之外,她更盼望能够美化人的心灵。

如何能够美化人心呢?梁阿姨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将欢乐带给别人,让人人有一颗喜乐的心。梁阿姨所在的教堂提供场地给当地的老人,让长辈们有个交谊活动的好地方。梁阿姨希望能将从神领受的才华,分享出去,于是发挥所长,教大家唱诗歌,跳赞美操。即使是在她动了换人工关节的膝盖手术,半个月不到,她就在众人面前丢掉拐杖,上台劲舞起来,大家被她的热情感动,忍不住跟她“嗨起来”;她就是这么一个渴望将欢乐带给大家的开心果。

越是难缠、不易相处的人,梁阿姨越是喜欢接近她们,因为她认为这样的人更需要将爱与欢笑带给他们。梁阿姨生气绝不会超过三十分钟;因为她心情低落或与人有意见时,她就会来到神面前告,祷告完,交给神了,她就不再操心,恢复好心情了。

从梁阿姨身上我学到一个功课,在帮助别人、带给别人欢乐的同时自己也能够得到满足的喜乐;所以说,助人为快乐之本。圣经也说,“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必蒙怜恤”(太5:7) 。难怪喜乐溢于言表的梁阿姨,有份充满自信的魅力!!

祝福您! 常常喜乐  (作者:周淑美 Shumei )

**<欢迎与我们联系:www.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