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的吉普赛妇女:维尔瑞卡

维尔瑞卡很早就来到我们设在罗马尼亚克鲁日城的“世界之轮”分发现场。她独自呆在停车场里——垂头弯背,坐在一辆破烂的轮椅里。脚上的伤口还在感染。那一天,天气很炎热,潮湿。我们很好奇地想知道,

她的家人在哪里?听说维尔瑞卡是一位吉普赛人,我们的罗马尼亚翻译告诉我们:“吉普赛人就是以这种方式彼此相待的。”

我们还听说,维尔瑞卡患了肌肉萎缩症。那一天清晨,不知道维尔瑞卡是如何做的、采用了什么方法,她一定忍着巨大的痛苦,十分艰难地推动着自己的轮椅,早早地赶到了分发现场。这很不容易做到。因为,她破旧的轮椅上的轮子己经变形,布满锈斑。因为听说从我们这里可以领到一辆新的轮椅,她就一路赶来了。没人知道维尔瑞卡已经在那里坐了多久。她一直在等待着,希望有人会来帮助她,帮帮这位吉普赛妇女领取一辆轮椅。

其他来到现场的罗马尼亚人从她身旁走过——这就是人们对待吉普赛人的方式。这样一位吉普赛人,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多余的、被社会所遗弃的人。对于对她的漠视不管,人们甚至不会多想。

可是,我们“世界之轮”的成员,丹,注意到外面停车场里的她,心里在想:“这位女士就是耶稣特意一路赶去,给予援助的人呵。”实际上,丹过去一直在读《约翰福音》第4章关于耶稣和撒马利亚妇女在井边所发生的故事——那位妇女也是一个被社会所抛弃的人。所以,丹在罗马尼亚翻译的帮助下,开始和这位女士交谈起来。丹帮着维尔瑞卡从她的旧轮椅里面出来,坐到水泥马路上的一块毯子上面。我们开始给她挑选轮椅。

和维尔瑞卡交谈的过程中,丹了解到了她的经历——当她还很年幼时,一个晚上,家人因为她的残疾把她抛在户外。外面天寒地冻,她的腿被冰冻了,这又反过来加速了她的肌肉萎缩……

谈话还在进行,丹还知道,虽然已经被抛弃,可这位妇女却认识上帝。但她不知道上帝的儿子……就在那里,坐在马路边的一个毯子上面,她听到了关于耶稣基督做的事说的话。天黑之前,她不仅得到了一辆更好的轮椅,而且她还敞开心扉来接受耶稣基督作为她的救主。

或许她的吉普赛家庭抛弃了她,可是现在维尔瑞卡有了一个新的家庭—— 一个基督徒们的团契。在这个团契里的人们,愿意在一个叫做罗马尼亚的国家里,与一位卑微的、残疾吉普赛妇女分享基督的爱。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