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对我说》艳丽是虚假的

慈爱的神会透过圣经里的经文对我们说话。 住在美国加州的玲羽在童年的时候听到了一句经文,这句经文随着她长大,像一位人生导师,在不同的阶段向她做不同的开启,这是什么样的经文呢?

让玲羽来告诉我们。

“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 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言31:30)。”

第一次读到这段话是小学毕业,请教务主任帮我签毕业纪念册时,她引用这段经文送给我。 当时我还不是基督徒,不知道这段文字源自圣经。 读的时候,心里一惊:朱主任怎么知道我心里的小秘密呢?

12 岁的我极度缺乏自信,身边的好朋友兰芯长得漂亮聪明,本身是学校篮球校队队长,每天早上站在台前升国旗,带领大家唱国歌,演讲比赛是常胜军,班上壁报总有她的份,一举一动是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 每次跟兰芯在一起,我总觉得很自卑,像只丑小鸭跟在一只漂亮的天鹅旁边。

那时,我天真的以为朱主任察觉出我里面那个缺乏自信的女孩,看出我从里到外都无法看重自己,因此写了这段话安慰劝勉我:不用羡慕别人的聪明漂亮,那些都是 表面不实在的,要敬畏耶和华,才能得到真正的称赞!

耶和华的名字第一次滑进心里,但是我和祂没有任何关系,那句话我也听得似懂非懂。

18 岁走进教会,隔年决志信主,把自己从生命宝座上挪开,让耶和华坐王。 30 多岁结婚生女,离开职场成为家庭主妇,这句经文再次进入我的生命。

做为全职妈妈,孩子们在学校里的成绩、课外活动、待人接物,言行举止似乎都被列进我的成绩单,我不知不觉掉入时时刻刻要跟别的母亲评比的陷阱。 当时我追求的“外表上的艳丽与美容”是孩子校内外的成绩表现以及我这个主妇外在的能干与否。

圣经没有说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的妇女必得称赞,没有说把小孩养得乖巧守规矩,功课名列前茅的妇女必得称赞,没有说要把公婆伺候得无微不至的妇女必得称赞。 他说的是,“唯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 这句话究竟指的是什么? 我渴望知道。

小女儿四岁时我加入了国际英文查经班,开始与一群敬畏耶和华的姐妹们研读上帝的话语,学习将生活的大事小事交托耶和华。

有一年夏天,先生事业跌入谷底,加上中年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的婚姻陷入岌岌可危的状态。 当时每日在神面前的读经祷告成了我生存的浮木,外在环境无论如何动荡,我求神安稳我内心的城堡,坚定我面前的脚步。

我相信神的爱大过一切,靠着祂永存于天地间的应许,他会医治我们所有的伤痛,斥退眼前一切的黑暗。 我顺服神的指引,努力做一个合神心意的妻子,不离不弃地和先生并肩作战 。

隔年春天,在先生的五十岁生日家族感恩餐宴上,他当着公婆的面感谢我在低潮时用祷告与鼓励托住他。 他说,“感谢上帝赐给我一个敬畏祂的妻子!”  从他的泪光中,我看到敬畏耶和华的妇女所得到的尊荣与称赞,也完全明白了这句经文的意思。

人生下半场的一个夏季里,我遇见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希望一起用写作来传福音服事神,我借着选修课程来精进自己的语言智力。

从事创作的人免不了犯大头症,里面有股说不出来的骄傲。 当我看见写作班同学的文章被刊登,心里吃味而无法为他喝采之时,上帝提醒我写作背后的动机是为荣耀上帝而写? 或是为荣耀自己追求掌声而写? 我看重的是不是另一种”表面虚浮的艳丽”?

这句伴随我几十年,深入我生命中的经文立刻又在眼前浮现,让我顿时警醒,看破虚妄的情绪,不被 它搅扰,平静安稳的回到服事主的初心上。

“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 回首来时路,感谢上帝在我年幼无知时就把这句经文带进我的生命,像颗明亮的晨星一路引领,让我在人生不同的 阶段都能因此蒙福。

相信这句话会继续带领我走往后的路,在每个踏出的步伐里,我都希望能对神摆上更完全的敬畏和顺服。

作者:玲羽

编审:何云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