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的結婚進行曲

parting wedding cake在網上讀到加拿大的一位準新娘,與中國人的思想不謀而合。要求她的親友們送現金(紅包)而不要按照一般西方人的禮俗買禮物,來作為他們婚禮的祝福。但是卻導致這對新人決裂、婚禮被迫取消。故事是這樣…

一位名為蘇珊的準新娘在14歲時就認識前準新郎,兩人相愛。18歲時前準新郎買了一隻相當昂貴的戒指向她求婚,20歲她為他生下一個兒子後,兩人就開始努力存錢準備辦婚禮。好不容易存了一萬五千元;去找婚禮顧問公司協談後,發覺如果有六萬塊錢,就可以辦個她夢寐以求的豪華級婚禮。但還差四萬五千元怎麼辦呢?她認為她的至親好友一定願意幫助她圓夢,畢竟結婚是人生大事,怎可草率呢!於是在請帖中,她要求每位參加婚禮的來賓要送她$1500元(約8000人民幣)作為賀禮。

結果你猜怎麼樣?還不錯,有八個親友表示願意照辦來參加她的婚禮!但她可是大失所望,覺得其它的親友對她無情無義,怎麼拿不出錢,讓她豪華婚禮的夢幻破滅,決定與他們絕交。前準新郎勸她降低標準,有個簡單婚禮就好。無奈蘇珊不肯屈就,兩人為婚禮不斷爭執,婚也不結了!Love Time

好荒謬的故事,不是嗎?蘇珊為了追求那力不能及,且稍縱即逝的泡沫願望,結果不但夢幻婚禮沒辦成,還失去愛情!失去友情!失去婚姻!多麼愚昧啊!! 她思想上有許多的錯誤;其中最大、最根本的錯誤在於價值觀上的錯誤,無法辯明結婚的重點是什麼?畢竟世上有許多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是我們需要的,只是個願望或慾望。而這些願望,只要合乎常理、不干犯別人,而且你自己有能力達成,願意去追求也就無可厚非。但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而期待別人來幫你完成,那就是強人所難,不可理喻了!

找到一個願意和你共度一生的伴侶,決定走入婚姻的殿堂,的確是可喜可賀,值得好好慶祝。但是婚禮只是外在的儀式,與未來婚姻的幸福與否,並沒有太大關係,應該量力而行就好。重點應該放在為未來兩人長長遠遠的幸福做準備才對。將錢花在婚禮的排場、夢幻、華麗上,只不過是滿足了聖經上所說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以及今生的驕傲罷了。而這不過是過眼雲煙。“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約翰一書2:17)

現在許多的基督教會,在為新人舉辦婚禮之前,都會為準新郎、新娘上婚姻輔導課。教導如何為擁有幸福的婚姻做必要的準備。我覺得這才是蘇珊及所有未婚男女應當重視追求的。若是你正準備結婚,我勸您一定要去學習。因為這關乎一生一世的幸福。

祝福每對新人!幸福、美滿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