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成績都是A,卻沒有得到名校錄取通知書

All A中國青年赴美讀書的人數年年增長。在申請學校的過程中,普遍中國人都在打聽,申請進入美國一流大學的門路,是不是在國內高中成績好,就能如願的被美國常春藤名校錄取呢?請聽張蓉博士的看法。

中國家長都知道,在中國成績和分數是衡量孩子的絕對性標準。在這樣的高考的指揮棒下,高考成績好的孩子,理所當然的進入好的大學。但是在美國,情況卻並非如此。為什麼如此,今天我將從三方面簡單談談。

第一.美國的“A” > 中國的 “100” 

美國的學校,以A、B、C、D、F 來評判一個孩子的學習成績,而且從A到F的評判標準,不是僅僅通過考試一項來定,而是需要通過每天的家庭作業(而家庭作業本身又包括作業內容的完成,按時交,晚交,交與不交,以及作業中的獨特性等等)、每周的小考、單元測試、個人和小組的專題製作、上台講演、回答問題等等,多方面的綜合得到一個分數(A-F)。換句話說, 孩子在校的成績(A-F)已基本表現出孩子在校的努力和能力,而這種能力不是那種書獃子只會答題的能力,而是綜合性的獨立學習能力。

為了解釋這種綜合性的能力,就要了解中美課堂最大的區別,也就是中美學校教授法的區別。美國學校的教授方法不是灌輸法,而是啟發式教育。一本厚厚的教課書(從初中開始)老師上課並不會講太多,只講提綱或只有提示,然後的家庭作業便成了自由發揮,基本沒有什麼統一的答案。於是孩子們上網查這查那,本身就能培養了孩子的獨立性和獨特性。

仔細想一想,光一個A成績已不僅說明孩子在校的上課學習,課外完成作業和考試等這些中國學校也必須的內容,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整個學習過程,培養的是孩子的獨立思考、信息搜索、團隊合作、個人演講、個性發揮等個性和品格,廣泛體現了學生的綜合能力和潛在力,這是很多中國學生在學校根本接觸不到的機會。

中國家長有一個常見的盲點,認為在美國上學考試成績不是很重要。其實考試成績在美國很重要!不同的是美國的“A”的衡量標準,比中國學生的“100所包涵的內容豐富太多太多了!

第二.“A” 之外的 > “A”本身

在美國的這種A成績評判標準之下,最重要的,依然是A以外的東西。

我經常對我的學生說,A成績主要還是來自智商和努力(其實智商主要來自於遺傳,努力主要來自於個性),這是學生和家長都知道,是每一個學生都想要得到的。A成績無非就是升學,找工作的敲門磚,但最後的錄取決定成敗的絕對不是A成績本身,而是A成績以外的綜合素質:比如你的性格,你的品行,你的素質,你的活力,你的奉獻思想,你的團隊精神,你能否有接受挑戰的潛力,你能否有承擔失敗的勇氣等等,甚至是人家對你的人格、人品的評定也是極為重要部分。

我女兒讀高中的時候,她學校里的第一名是一位美國男孩,這個學生作為全年級第一在畢業典禮上講了話。他四年高中全部得A(沒有任何B),可是,遺憾的是他沒有得到任何一所大學的錄取。

原因是他的升學指導老師(美國的每個學校、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升學指導老師)在他的推薦信中幾乎只寫了一句話:他是一個天才。這意味着他只有A成績,其他什麼也得不到認同,所以導致了沒有一所大學錄取的可悲下場。

作為中國家長你們是否認為,這完全不可思議!如果是你的孩子在校成績全A,被公認為天才,你是會高興,還是會擔心?可我確實會認為孩子有問題,因為他的智商沒有在學習成績以外的任何其他方面表現出來,所以他將來很難得到社會的肯定。

第三.教養 > 聰明

我經常告訴自己的學生們,在一個公共環境中,哪怕是閑來聚餐,沒有一個人會把自己在學校的全A的招牌掛在胸前,告訴眾人你是個最好的學生,也沒有人會在乎你的成績。相反在公共場合,你A以外的東西將會很快的公佈於眾,你的性格,你的行為,你的自信,你的自卑,你的謙虛,你的驕傲,你的修養,你的品位…… 甚至是你的將來,別人也可以通過大致的推測,讓你“暴露無疑”。這就是人們和社會在無形地評判你素質的高低,思想的深淺。

你是有趣,還是乏味,被人喜歡,還是被人討厭,被人接納,還是被人排斥,這就是社會的嚴峻,事實的殘酷,不是由學校里全A成績可以抵擋,可以左右的。所以家長們必須重視兒女人品素質的培養。千萬不要只盯着孩子們在校成績,應該關心孩子的內涵。

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終身難忘。她說:聰明人如果沒有教養,那是最可怕的。 她用“最可怕”來形容教養的缺失,可想其意義之深刻。(張蓉博士Zhang Rong))

作者張蓉,在日本佐賀醫學院取得博士學位,曾經在美國范德堡大學和史坦福大學的醫學院從事醫學研究,由於在三個國家教育界長年的學習工作經驗,使得張蓉博士對教育有深刻的領悟,對各國教育的着重點也有獨到的洞察。基於今天中國留學生及家長對美國的教育體系缺乏了解,特地提出她的一點看法,但願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您一些啟發。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