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暗:犹太人名的寓意

中国人的名字大都有明显的寓意在里面,寄托了父母或长辈对孩子的希望,希望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完成什么使命。自然而然地,在圣经中遇到人名的时候,我们也都会想知道它们所包含的寓意。

在《出埃及记》15章中,我们会读到女先知“米利暗”的名字。她是亚伦和摩西的姐姐,在以色列人顺利渡过红海后,米利暗曾率领众妇女,一面打鼓,一面跳舞,唱起诗歌赞美主。

而据《民数记》12章记载,米利暗和亚伦因为对摩西不满而大发抱怨,因而受到神的申斥和惩罚,她染上大麻风病, “像雪一样白”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米利暗”这个名字中所包含的寓意。

“米利暗”这个名字来源于希伯来文“米利雅姆”,意思是“拥有爱的那一位”。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经文中米利暗对主的热爱和歌唱赞颂的记述中体会得到。她是一位对神、对民都有爱的一位女先知。

同时,我们也知道,在新约圣经中,“米利暗”这个名字被写成“玛丽”或者“玛丽亚”。

在罗马时代这个名字变得极为流行起来,因为新约圣经提到几位名叫“玛丽”的妇人,其中一位是耶稣基督的母亲。通过她,“玛丽” 这个名字成为在基督徒姐妹中最为普遍使用的名字。圣母玛丽是贤德、淑懿、柔顺和慈爱的象征。她当然是“拥有爱的那一位”。

然而由于《民数记》12章中米利暗曾经毁谤摩西的事实,“米利暗”这个名字被赋予了“悖逆”的含义。以至,一提到“米利暗”这个名字,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悖逆”和“反叛”。反而淡化了希伯来文中原有的、“拥有爱的那一位”的蕴意。

学者们也发现这种联想意义,在希伯来旧约经文中并不罕见。比如,《尼西米记》9章17节提到“硬着颈项,居心背道”的“悖逆者”时,“悖逆者”这个词竟然就是“米利暗”这个单词。

另外,在《民数记》20章2节里面,经文提到“会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击摩西、亚伦”,在这里“水”这个词的拼法和“米利暗”这个名字相同。

同样,我们在读《民数记》20章10节后半部分的时候,可能会看到这样有趣的句子:“米利暗哪” (也就是悖逆的人哪),你们要听,我为你们使“米利暗” (也就是水)从磐石中流出来吗?只有懂了米利暗这个名字的衍生意义,经文的含义才会迎刃而解。

米利暗这个名字所隐含的“悖逆”的寓意提醒我们:悖逆常常使我们铸成大错,悖逆值得我们时时警醒。《民数记》20章12节的记述中,摩西自己也因被以色列人的悖逆所激怒,导致他在怒气中用杖击打磐石,忘了神的指示是叫他吩咐磐石发出水来。

他因此犯了“悖逆”的罪,没有在关键时刻展现出对神的信,没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神为圣,所以被神排除在荣耀之外,“必不得领这会众进入神赐给他们的应许之地”。

善良的听众朋友们都会为摩西的“过失”而叹息,都会寻找各样的借口,为他来向神求情。然而我们在侍奉神、跟随神的道路上,没有任何借口可言,必要如履薄冰,疏忽不得。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我们可不可以在以上的事例中汲取教训,牢记米利暗这个名字中所含“悖逆“的寓意。敬畏神,一切以荣耀神为中心,顺服神。圣经告诉我们,“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撒母耳记上15:22)。

同时,也请听众朋友不要忽略米利暗这个名字中最初的含义,是“拥有爱的那一位”。新约中基督的母亲玛丽就是这样的一位“完全人”,是“拥有爱的那一位”;我们知道“神就是爱” (约翰一书4:8),圣母玛丽是心中“拥有神的那一位”,是顺服侍奉神的典范。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