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感恩的人生

聖經傳道書里許多經文都勉勵讀者要享受人生。譬如說,“ 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2:24)“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份。”(3:22)

傳道書又說,“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份。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份,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5:18-19)

知足、感恩、喜樂的人生,這樣的思想不是享樂主義。它強調的是一個人要在工作中、勞碌中喜樂。這顯示殷勤工作使人生有價值、有意義。而工作的報賞就是,滿足的物質生活。這是一種感恩的、喜樂的人生美景。

一個人若是能夠賺錢、工作有收穫,這都是神的賜福。聖經舊約的申命記說,“耶和華你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申命記16:15)“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命記8:18)

聖經傳道書最主要的寫作目的,就是鼓勵人們要敬畏神。因為將來人人都要面對神的審判,所以操練敬虔是追求人生意義的秘訣。謹恭錄一句勉勵世人要敬虔的經句作為結語。

“我知道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傳道書3:14)朋友,讓我們常常存着知足、喜樂、敬虔的心,感謝、享受神奇妙的恩典!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