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勝惡

helping hands一個飄着細雨的下午,一群男孩緊跟在一個跛腳男孩的後面。他們學他一拐一拐走路的樣子,嘴裡還不停的嘲笑諷刺他。一個男孩想到更頑劣的做法。他把手上的籃球用力往男孩背上一扔。那沒有防備的男孩,立刻失去平衡,倒在泥漿里。

調皮的男孩環顧四周,看看是否有人注意到他們的惡行劣跡。他們緊張的望着跛腳的男孩,困難費力的從泥漿中掙扎而起。個個都屏氣凝神的等他回過頭來大發脾氣。

沒想到那被欺負的男孩,彎身趨前把球撿起,而後把球在自己的夾克上來回擦拭,球上的泥污被擦凈後,他平靜得把球還給他們,簡單的說了句,“你的球掉了,讓我幫你把它擦乾凈。”

那幾個頑劣的男孩目瞪口呆的站在那裡,不知該怎麼回應這樣的一句話,心裡生出難言的愧疚。

如果你是那跛腳的男孩,你會怎麼反應?

試想男孩當時如果轉過身來大聲怒吼,或揮拳想要教訓那些欺負他的人。那群張狂的男孩可能會被激出更囂張惡劣的舉止,男孩會因此受到更大的傷害。而男孩以友善的行為和一句柔和的回答就把他的敵人制服了。

神在聖經里告訴我們,“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要被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 12:20-21)。

以暴制暴,帶出更多的暴力;以柔制暴,暴力才會止息。男孩給我們都上了一課。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