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談鹽

中國古代很多農民運動領袖是鹽販出身。自從秦漢以來,鹽都是官賣,是管製品,官賣稅就重,價格就高。所以很多人鋌而走險,販私鹽,這是一種能讓人喪命的買賣。所以販私鹽的人,往往膽子都比較大。亂世出英雄,這群人中間有一些人後來就成了起義領袖,比如隋唐時代的程咬金,唐末的黃巢和王仙芝,元末的張士誠、方國珍。官府抓住販私鹽的,懲罰非常重,所以這些人販私鹽,是有生命危險的。

無獨有偶,印度聖雄甘地所發動的非暴力抵抗運動,也和鹽有關。1930年代印度還是英國統治,英國殖民政府也是對鹽課以重稅。1930年3月12日,甘地開始了鹽路長征(salt march),和隨從者一起走向海邊去採鹽,這段旅程歷時23天,沿途匯聚的人越來越多,最終大家一起到了海邊,採得了食鹽。這一鹽路長徵象征的非暴力運動,最終讓印度贏得了寶貴的獨立。但是我們也要知道,發動此長征的甘地,不久就被英國殖民當局逮捕。

為什麼這些人不顧身家性命去販私鹽?或者是采私鹽?是因為鹽幾乎等同於人的生計。大家或許知道,工資這個詞的英文叫“salary”,其來源就是salt , 鹽,因為在古代羅馬,據說士兵的工資是用鹽來發放的。古代製鹽業不發達,鹽本身是硬通貨。

古代猶太人對鹽一樣看重,論述中莫過於耶穌基督。耶穌告訴他的信徒,你們要做光作鹽。做光可能還比較好理解,黑暗之中,沒有光,有什麼能夠指引我們前行的道路呢?

那麼做鹽是什麼意思?

首先,鹽是調味品,沒有鹽,很多食物根本就吃不出來什麼味道。事實上,鹽也是人體所必需的,如果沒有鹽,我們就會沒有健康,甚至會死。人們今生的生命是短暫的,而且如果沒有找到生命的真理,生活就如同沒有鹽的食物,寡淡無味。僅僅是寡淡無味也就罷了,最可怕的是,缺乏了耶穌這個“生命、真理、道路”,我們也就會像長期吃沒鹽的食物一樣,最終會失去健康,導致滅亡的。所以耶穌希望門徒作鹽,把生命的真理帶給人類。

再者,鹽是儲藏食物的必要原材料。我從小在農村長大,經常吃各種各樣的鹹菜、泡菜、腌菜,這都是鹽腌制出來的。不光是這些鹹菜、泡菜、腌菜要用鹽,其它菜如果沒有鹽,也儲存不了很久。 古代並沒有電冰箱,如果食物不放鹽,就放不了很久,很快就壞了。

其實耶穌的話語也如同食物,可是我們如果不放鹽,也是保存不了多久的。那麼這鹽是什麼呢?這鹽就是基督徒。“你們是世上的鹽”(馬太福音5:13)。正是由於一代代的基督徒用自己的話語和生命作鹽,耶穌的話語才一代代傳承下來,直到今天我們仍可“食用”。

鹽有個特徵,就是它有鹹味。基督徒也有基督徒的特徵,那就是他們要在生活中,體現出一些良好的品質來,讓人能夠從他們身上,看到他們的老師耶穌的教導。倘若一個人只是口頭上說自己是基督徒,而實際上和他們沒有什麼兩樣,那就和失去鹹味的鹽沒有什麼兩樣了。“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馬太福音5:13)這樣的鹽,或許就像我在雪城冬天看到的撒在路上化雪的鹽了。

朋友,如果您還沒有認識神,我想問您,您的生活里,是不是需要加一點鹽呢?如果您是一位基督徒,我想問您:您還有讓你成為鹽的鹹味嗎?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