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婚姻築夢

婚姻就像是夫妻兩人同乘一條船,船可以毫無目的的隨波漂流,也可以在掌舵人的手中,駛向一個美麗的目標。目標來自夫妻兩人對共同生活建立的願景,有了它整個家就因此不一樣。

2021年有部韓國片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放異彩,名字叫”米納里”Minari ,有人翻成”夢想之地”。

電影描述一個亞裔家庭在美國奮鬥的故事,男主角帶着老婆孩子從熱鬧的加州搬到阿肯色州,在一大片荒蕪之地落腳,全家住在一個簡陋的像貨櫃車一樣的房子里。

丈夫看着除了草以外什麼都沒有的土地,眼睛卻放光,因為他看到了這片地充滿了潛力,能開發成一個大農場,他的孩子也可以在大自然里快樂的成長。

他心裡這美好的願景給了他動力和耐力,領着他和一家人度過艱辛的日子,一步一步走向更好的生活。

你和另一半曾經想過十年或是二十年後你們的婚姻會是什麼樣子嗎?你們有沒有像電影中的男主角,有個夢想之地在前面領着全家向前走?

如何為我們共同的生活建立願景呢?婚姻輔導肖恩·斯托弗先生(Shawn Stover)給了我們一些建議:

第一,和你的配偶坐下來,談一談你們心中想要的婚姻和家庭生活是什麼模樣?彼此間該怎麼相處?家裡是什麼樣的氣氛?生活里都該有些什麼?家人之間有些什麼交集,交集要多大?什麼是你們追求的核心價值?

斯托弗先生建議夫妻,想想你們最希望在這個家裡能看到的品德和生活觀,比方說:和諧,尊重,接納,寬容,溝通,信任,誠實,勤儉,堅忍,有進取心,積極樂觀,身心健康等等。

選出幾個你們最看重的,做為全家一起追求的行為指標。這些核心價值可以是你們立家的基礎,終年不變,也可以隨着階段性,有所增減。

以斯托弗先生的家為例,他們有三個孩子,有一年他們為全家選的核心價值是慷慨助人,熱情好客,生活簡樸,勇於嘗試,生活中有樂趣。他們把這些字寫出來貼在牆上,讓每個人都能看到,在潛移默化中不斷被提醒,也成為他們生活里做決定的依歸。

有回斯托弗先生要請朋友來家住幾天,太太有所顧忌,來回掙扎,拿不定主意,兒子抬頭看到貼在牆上的字,問媽媽,我們要追求的不是慷慨和好客嗎?太太一聽,沒錯,這正是他們設下學習的目標,即刻放下猶豫,決定排除可能有的障礙,要熱情接待客人。

他們每次要花錢買東西時,一想到生活簡樸是努力的方向,很多不必要的花費就會舍掉。家裡有人要學新東西,心生畏懼時,大家彼此激勵要“勇於嘗試”,心裡就增添了向前的力量。

願景像個隱形的交通指揮,協助我們走我們要走的方向。

願景常常抽象和龐大,需要擬出具體的計劃才會實現。

斯托弗先生和他太太每年都固定抽出兩三天,找個清靜的地方,拿出紙和筆,好好的為他們的願景做計劃。

首先談夫妻關係,他們今年共同想看到的進步是什麼?比方說,有更好的溝通或是更能感受到對方的愛,怎麼能做得到?雙方該做什麼樣的調整和努力?

接下來談談為家設立的願景。如果要讓樂善好施融入生活成為習慣,他們可以具體做什麼?是固定去幫助一些慈善機構還是去幫一些有需要的人?列出一個名單。

要生活簡樸,該斷舍離那些東西?家裡要有歡樂?有什麼是全家可以一起做的?一起做運動?一起玩牌?還是去旅遊?什麼時候去哪裡做什麼?把時間表排出來。

為每個願景里的項目做出具體的計劃,而且每隔一陣子,如每一季或半年後做評估和調整。在每個實際行動中,原本只是願望的,就會一點點的實現,生活里有盼望有生氣,夫妻更同心,全家關係也會因此更緊密。

每個人通常都是帶着憧憬走進婚姻,但粗糙的現實常不知不覺把那份憧憬淹沒了,久了也就忘了算了,被生活帶着走,常被帶到不喜歡的地方,也只能無奈的面對和接受。

願景讓我們掌握住主動權,在一個共同的夢想里往前走。

希望你和你的配偶也走向你們的夢想之地。

作者:何雲

歡迎您來信和我分享您的想法。電郵信箱: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