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与加利利海

以色列有两个湖,分别是约旦河上游的加利利海与约旦河最后注入的死海。我们不要像死海,要像加利利海,为什么呢?

死海长76公里,宽16公里,最深之处396公尺,接受约旦河下游淤泥的河水,死海湖面是世界最低之处,比海平面还要低393公尺。这湖没有任何出口,除了蒸发之外,湖水不往外流,当地气候既热又干,不适合生物生存,湖水含盐量高达百分之二十五,是海水盐含量的四倍。

加利利海长21公里,宽13公里,最深之处46公尺。它的水新鲜清澈、甘甜悦目,水里有好多的鱼。加利利海风光美丽,大约一万五千人口的城市有九个坐落在湖的四周。唯一的缺点是频繁的风暴,是地理地形因素造成的。

死海的水只进不出,对比之下,加利利海接受约旦河的水,支持许多物种的生活,供应无数当地居民的用水,之后湖水又注入约旦河。加利利海功用很大,所给的远超过所得的。而且非常美丽,难怪它是古今物种活动与人类历史的中心。

死海与加利利海的对比,提醒我们在人当中也有两种对比的类型。一类是支取的人,另外一类是供应的人。支取的人似乎不能、也不愿意与人一起分享他们得到的东西。供应的人,他们在生活中得到祝福,善加利用,慷慨给予助人。

死海与加利利海在什么位置,有什么样的面貌,它们毫无选择。但你我有权选择,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现在、未来。你我的态度决定了自己是支取者还是供应者。

支取者或许现在心满意足,可是将来他们是悲惨的。供应者的现在可能没有支取者那么好,将来却是荣耀的。你我自己要做这个决定,是做清水施惠于人,还是做咸鱼水,对别人毫无好处呢?

耶稣用祂一生服事人的榜样鼓励我们,”当把光照在人前,叫人看到我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于上帝,我们在天上的父”。换句话说,耶稣希望我们不要变成死海,要像加利利海。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