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

Big_01 (150 x 94)sun02 (151 x 149)ENERGY: 《圣经·新约》是用希腊语写成的,在《新约》各篇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以energy 作词根的词语。但是,它们的意思与在希腊语中的原意已有了极大的不同。这些词不再用来表示”人的力量”,而是着重表示”超乎人类能力的行动或力量”。

使徒保罗提醒世人,我们原本有罪,现今得以脱罪豁免,这种受到特别厚待的地位,应当真接归因于神所运行的大能力。保罗曾写信给古城以弗所的信徒们,在信中,他这样说:”因此,我既听见你们信从主耶稣……就为你们……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以弗所书 1:15-20)。

big02 (300 x 187)在使徒保罗的书信中,多处出现energeia (en-erg´-i-ah)这个希腊文名词,它的意思就是energy(能力)。保罗用到这个词的时候,着重强调的是神所”运行的大能”。在以弗所书三章七节里,保罗指出,他作了主的福音的执事,乃是神所恩赐的,”是照着他运行的大能赐给我的”。保罗又在另一封信中教导哥罗西的信徒们说,受洗就是与基督一同埋葬,又因相信神的大能而与基督一同复活(参见哥罗西书 2:12)。

sun04 (290 x 286)我们所成就的一切,以及受到鼓励去成就的一切,从根本上说,都是出于神的活跃而大有能力的推动。神以爱的能力把他的儿子奉献给世人,作为祭品来拯救我们脱离罪恶。神又以源源不绝的能力滋养着我们,让我们在信仰的旅途上前进,使我们的灵魂不断成长,起初如婴儿,随后日复一日地成熟完善。

在以弗所书中,保罗对当地基督徒们的劝勉温柔而令人鼓舞:”……因此,我在父面前曲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从他得名,……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但愿他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以弗所书 3:14-21)。

Energy(能力)这个词在《圣经·新约》中的用法与在传统希腊文中截然不同。在传统的希腊语中,这个词写作energos,它是与人密不可分的。它代表着人的生命力,与死亡相对;代表人的行动,与懒散相对;还代表人的行为有功效,与无用相对。从根本上说,energos就是指人的能力。

一个人也许拥有某些特殊的天赋,但是,除非他把这种能力表现出来,他的能力就是沉睡着的,是没有发生效能的。我们常说,某个人有”潜力”,可是,他若不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他就没有任何作为。

在《圣经·新约》中,与”energy(能力)”这个词在意义上最相近的是”effective(有功效的)”——而有功效的即是”行为中的”。无论是保罗还是雅各,都曾在写给信徒们的信中讲过,空谈爱与信是没有用的,我们要让灵里的美德结出真正的善果,这前后两种态度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雅各在信中指出,没有行为的信心说明人没有为它而尽力,因而是没有功效的。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雅各书 2:14, 20)。

保罗又写道,真正的信心是由爱生发而来的:”……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多林哥全书 13:2)。

孩童们生命力旺盛,令人惊叹。他们总是那么活泼好动,他们是靠什么来维持精力的呢?主要是靠营养丰富的食品、健康的身体和适当的休息。实际上,人类的全部精力都来自我们身外各种活跃的能量源泉。我们当中有些人气血健旺,生养众多,那是因为神的设计就是如此。我们从小享受着父母的呵护和关照,还有其他人为我们生产食物、保护我们的安全、为我们解除病痛……

凡此种种,都是别人为我们做的事,我们都得益于他们所付出的能量。

《圣经·新约》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我们不是凭着自己的力量来讨神的喜悦。神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我们需要的一切,而讨神喜悦的力量也来自神本身。人是软弱的。人是不完善的。然而,当我们顺服神的意志,祈求神的大能力以善制恶,我们就能尝到保罗在《腓力比书》中所说的经验了: “……(你们)就当恐惧战兢,作成 [katergazomia] (kat-er-gad´-zom-ahee)你们得救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energeo],为要成就[energein]他的美意”(腓立比书 2:12-13)。

神所给予信徒的,不仅是过正直生活的意愿,还有为此而行动的能力;这意愿原是由神注入我们心中,成就它的力量也同样是由神所赋予的。


Energy
©By Dr. Bill Young, Ph.D.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
翻译:石小竹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