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作饶舌歌手,父母排斥饶舌音乐,怎么办?

开明的父母都鼓励孩子要追求梦想,但是当孩子的梦想和父母的期望不一致时,父母和孩子往往陷入一场苦战。住在美国加州的若璇,兒子迷上了让她和丈夫头痛的饶舌音乐,在儿子最坚持,沟通最困难的阶段,他们選擇向神尋求幫助,安全度过了那段风暴期。接下来我想跟您分享他们的故事。

若璇的儿子从小就很有主见,一旦选定一个目标就全力以赴的去追求,他在高中迷上了饶舌音乐,家里搬进了音响,键盘,麦克风,录音设备,想成为饶舌歌手和制作人。卧房成为了他的录音室,父母首当其冲在音量上就大受考验。

“我儿子在家里练习是非常大的噪音,因为饶舌音乐音响base非常的重,一放的时候家里都在震动之中,没有办法做任何事情。我又是对声音很敏感,我本身是钢琴老师,我当听到轰隆轰隆像雷声放出来时,我没办法接受,” 若璇说。

饶舌音乐不但震耳欲聋,在音量轰炸父母,歌词的内容也让父母担忧。

“他练习的内容都是咒诅,他所练习的内容在标榜一种生活方式,是大部分父母都不能接受的。很多字眼都是比较低下层次人讲的话,带很多脏字,把它当重音,不断不断的重复,我儿子要当饶舌歌手,就会不断的练习,对麦克风咆哮,对我来说是很难忍受的事情,“ 若璇表示。

儿子不久决定把录音室从卧室搬到车库里,父母的耳朵稍微松一口气,但是很快就出现了新的问题。

“他的学校大家都知道他是个音乐制作人,开始有三教九流的人开始上门,聚集在我们车库,黑的白的,有刺青没刺青,在路上你看到会怕,会绕道而行的人。这些人每天都在我家排队,等着我儿子教他们怎么样成为饶舌歌手。有时睡在车库,有时早上出门,居然有人睡在那里,把我吓一大跳,” 若璇说。

饶舌音乐无形有形的入侵,严重搅扰到他们简单宁静的生活,孩子处在高中年龄,特别强硬,说不通,怎么办呢?他们转向天上的神求救。

若璇说,“我们等他出门的时候,车库没人,或他离开房间时,我们在车库房间绕行祷告,宣告赞美神,我们觉得属灵空气可能要整个被改变,因为我们没办法跟他说什么,他也听不进的。我们就帮他祷告,有时唱诗歌,有时宣告圣经上的话。这样做,神先改变我们,让我们不会很害怕走进他的生活领域。

若璇夫妇相信神垂听祷告,而且用经文祷告能加大祷告的力量。

“神说义人祷告是大有功效的,义人的定义不是说我们是多好的人,而是我们是因信称义,所以凭着信心,神就算我们是义人。

有些经文我们会抓着, 像诗篇 147:13 神要坚固了我们的门闩,赐福给我们中间的儿女。因为那时我觉得我们家是没门闩的,谁都可进出我们家。在咒骂中,在高捧毒酒,你只懂他咒骂的话,这句话很安慰我,因为神会坚固我的门闩,而且神会赐福我的儿女,如果我在神面前站立的稳。箴言里也说敬畏耶和华的大有依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神持续坚固我的心,让我一直持续的为他祷告,看到他时不会用定罪的心,我充满盼望,因为我知道神在他身上有一个带领,“若璇说。

若旋深信人非有信不能讨神的喜悦,很注重自己的信心是否能不被儿子的行为影响,还站立的稳。作为基督徒,他们也确信神比他们还爱自己的儿子,对儿子必有安排。

“我非常相信神将热情放进我儿子的心中,一定是有他的美意,我看到很多青少年,整天只想玩电动玩具,没什么目标,但我儿子是目标明确的人。虽然他的目标我们不了解甚至害怕,但我们相信神如果真的呼召他成为音乐制作人,在音乐界发生影响力,我们就不能成为他的绊脚石。第一,我们要有信心,信心就会产生胆量,来配合神的计划。也不愿在语言上说什么话,来泄他的气,使他不能实现他心中的热情,“若璇说。

夫妻两对饶舌音乐一无所知,儿子这么火热的追求,不知道他将来能怎么走下去,于是也求神引导。祷告后,他们很快就看到神在这事上的动工。

若璇说,“神带了一个音乐制作人从香港来。到教会来,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职业音乐制作人,以为是神开路,请他来家里吃饭,请他讲讲他的心路历程,他讲了他怎么喜欢,他这条路走的很不容易,必须经济独立,花很多时间教人家音乐,这是他最重要的经济来源,第二多时间在制作别人的音乐,这是他所面对的现实,这对我儿子是很大的提醒。让我儿子更清楚知道这行业是在干嘛,所要付上的代价,这些不用我们来讲,让别人来讲最有帮助。”

音乐制作人让儿子预先看到这行业的现实面,开始思考能自立更生,并且调整自己的梦想。若璇和先生继续每天都持续恳切的祷告,祷告后仔细观察神的作为,只要认出一点神的介入,就马上献上感恩。

“感恩最容易建立我们自己的信心,最容易看到神有没有动工。他花很多时间在练饶舌音乐,一遍又一遍的念和朗诵,没什么时间玩电玩,去别人家,为何他们的人生在玩电玩。 他上学拿音乐基础课,拿声乐课他是有梦想的,我小时候想教他,他永远不会想学的。感谢他变成懂得订计划的人,”若璇表示。

若璇对儿子追求饶舌音乐有想法,但她尽量让孩子感觉她是站在他那一方,与他一同相信,神给他的才能,即使不多,也会祝福他好好运用。

“孩子的心是很矛盾的当他追求梦想时,他里面有两种声音在交战,一个是我要坚持才能得到我要的梦想,另外一个声音说这事非常的艰难,这么多的难处,你要不要放弃,这两种声音在交战。大部分父母都是跑到负面的那一方,煽火。他自然而然就会跑到坚持那一方,加强那一方的声音。可是当我们是加入另一方,问,儿子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吗?我帮你祷告,我知道这条路很难,可是我知道你想要追求这个热情,我很高兴你愿意花时间投资在你热情上,当我加入另一个阵营,当我加入另一个声音时,事实有多困难就会浮现,他不需要给自己任何鼓励了,他可以去看困难,一个个去克服。“

除了包容谅解孩子的追求,她和丈夫也很努力维系和儿子的关系。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最重要,如果关系不好,他感受不到你鼓励支持他,基本上他不会想听任何你说的话,他觉得你不愿意了解他,你在他心中就是那个很固执的老古板。你所说的话他不但当耳边风,还会离你远远的,因为你永远在打击他。讲正面的话很重要。我一定不希望你花人生去做你痛恨的事,这么简单的话也要说出来。“

若璇的儿子成年后在网上经营自己的生意,没有放掉对饶舌音乐的热爱,在理智审慎中继续追求。回想那段儿子在青春火爆期的艰苦时光,若璇最感激的还是来自神的帮助。

“信仰就是我们的救生圈。我们就死命抓着,抓着神,知道我儿子的未来是什么,我们每天花很多时间为他祷告,如果没有一天又一天的祷告,走过高中的狂飙期,我会非常没有盼望,我会很害怕,不知他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我如果没有撑过高中时期,一直依靠神,以一个对的态度的面对他,我自己就会很绝望。我尽量不花时间烦恼他的事,我花更多时间去亲近神尽量去做神要我做的事,“若璇说。

谢谢若璇的分享。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