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員的比喻,撒種的比喻

pencil01-150-x-174有一次一個鉛筆公司想要擴大他們的業務和市場。他們聘請四位青年人作為新的推銷員。第一位推銷員很高興地接受了這個任務,但是他的朋友過來罵他。朋友說:“你真笨!這是第二十一世紀!誰會買鉛筆呢?不是用電腦就是用圓珠筆 !”那個人回答說,“你說得對。浪費我的時間和人力!我不幹了!” 便辭職了。

第二位推銷員滿心樂意地開始他的工作。他前往一些文具行,先自我介紹,然後把他的鉛筆拿出來給老闆看。他積極地告訴文具行的經理他的鉛筆是多麼好。耐用;不容易斷掉。橡皮擦擦字擦得這麼乾淨。價錢低;利潤高。頭幾天,他賣了不少鉛筆!

但是時間久了,他發現別的文具行離他家很遠,必須做公車;做公車要排隊等車。真累!他還發現其他鉛筆公司都有推銷員所以競爭很厲害。另一位推銷員執問他,說:“你的鉛筆比得上我們的鉛筆嗎?”他還罵他說:“我在這個附近賣了鉛筆已經有十餘年了。請你走開,尋找你自己的推銷區!”結果他搖搖頭,說“我實在沒有辦法。”他就辭職了工作。

第三位推銷員跟第二位一樣地積極地找到很多顧客。他的個性也積極,所以大家喜歡他,很樂意地買他的鉛筆。他想出各式各樣的方法讓文具行重視他的鉛筆。他也做了廣告提醒和說服文具行的顧客,在這“電腦時代”為什麼還需要用鉛筆。因此,他的事業——看起來——很成功。

但是,沒想到他的心離不開錢財,重享受,只想到他要買的汽車別墅等。事實上,他還沒有賺一塊錢,他已經用信用卡花掉兩塊錢,欠別人很多債!再過幾個月,他破產,被債務人告上法庭。連鉛筆公司都不要他!

第四位推銷員和第三位一樣積極地做了鉛筆的買賣。夏天賣筆;冬天也賣筆。每天他到處跑推銷他的鉛筆。鉛筆的行業不熱門時,他就解釋告訴顧客用鉛筆的好處:鉛筆比得上圓珠筆和自來水筆——冬天不會“凍死”;無論什麼天氣鉛筆都實用。寫錯字——容易改。你寫什麼字——一百年以後的人還能看得清楚。連水鉛筆都不怕!

別的推銷員不歡迎他,他一點都不怕。他就跟他們競爭比賽,而說“誰的鉛筆好,誰的鉛筆便宜,我們讓顧客決定,好嗎?”他為文具行做了廣告,增加了公司的利潤,以及他自己推銷的機會。因為別的文具店聽到這個人的工作觀,請他到他們店鋪來幫助他們賣出更多的鉛筆。

請想想看!因為這位的工作觀念——文具行的經理高興;顧客高興;鉛筆公司的總經理高興;推銷員的太太也高興!

幾個月以後,鉛筆公司的董事們請這位推銷員進來總公司開會。他們告訴他,我們公司的總經理決定要退休;我們已經決定,要請您作我們新的總經理。恭喜您!

sower01-150-x-202朋友,以上的故事是我寫的。目的是描述和說明耶穌基督的一個比喻——撒種的比喻。耶穌告訴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深處的態度影響他如何地聆聽耶穌的福音。

耶穌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4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們吃掉了。5有的落在土淺的石頭地上,因為土不深,很快就長出苗來,6太陽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7有的落在荊棘里,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8又有的落在好土裡,就結出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9有耳的,就應當聽!”

這個比喻描述了四種聽福音的態度。1)有的人聽到福音以後,馬上拒絕耶穌。2)也有人會接受福音成為基督徒,但是(如第一個和第二個鉛筆推銷員離開了公司一樣)之後會離開主。他可能會相信而堅持一段時間,但是因為怕別人會譏笑、辱罵、迫害他們,或者為了別的原因,他們就離開。

3)還有人歡歡喜喜地接受福音,但是因為把錢財、低位、名利等擺在第一,所以他讓撒旦進入他的心,神的道沒有辦法在他生命里結果子。最後他(如第三的推銷員不幹了一樣)也離開了主。

4)但是又有人聆聽福音以後,順服一輩子。面對所有的挑戰、困難等,還是(與第四位推銷員為公司努力一樣)對主忠心。我盼望我能夠成為這樣的人!您呢?


你能推銷鉛筆嗎?
(撒種的比喻:馬太福音13:1-23)
Can You Sell Pencils? (A modern version of the Parable of the Sower)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