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影响在中国很明显

我的美国朋友肯恩是犹太人。他们教会会友全是犹太人,却都是信耶稣的基督徒。全球犹太人当中目前信耶稣的只有2%,他们不欢迎基督信仰。虽然肯恩信耶稣,每逢犹太人的节日,他们全家还是跟着祖先的传统守节,所以三月底四月份特别开心,因为是犹太人的元月,犹太人称之为尼散月,是春天的开始。尼散月十四日晚上犹太人家家户户有家宴,揭开一连八天的逾越节。他们吃羊肉、无酵饼、苦菜。饭桌上的长辈宣读犹太教反复宣读教导的口传经典《塔木德》里先祖们出埃及的故事,全家人一起回忆神如何把古代以色列人带出埃及的经过。
出埃及那一年尼散月14日,以色列人临出埃及的晚上,神吩咐他们每家杀一头羊,把羊血涂在外头门框上,羊肉烤了同无酵饼吃掉。当天晚上神的使者巡行埃及遍地,见有血的门户就越过,没有血的就进去击杀那家长子。埃及王法老见自己的长子死了,害怕神的权能,终于答应放人,以色列人这才逃离埃及的奴役,结束四百年的奴隶生活,成为自由人。有一年肯恩给我看他家里吃逾越晚宴使用的餐盘,上面就有以色列人出埃及几个场景的彩绘。肯恩一家人让我明白,二十一世纪的犹太人仍然笃信圣经记载的出埃及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
离开埃及并没有结束犹太人悲惨的历史。神救了以色列人,立刻颁布律法教他们彼此相爱和关于神的真理,并且嘱咐他们不可以拜偶像,因为除了救他们的神,世上再没有神。神甚至给他们一个预言作为神是可信的凭证,如果他们去拜偶像,必将亡国,被分散万国之中。以色列人一开始进入神赐的迦南地,专心敬拜神,但是神告诉他们要把神的真理写在自家的门楣门框上和城门口,动静起坐都要教导子孙关于神的真理,他们没有听从,所以后代在当地习俗影响下,跟着拜起偶像,离弃救他们祖先的神。古代以色列人在公元前589年彻底亡国,百姓被俘虏分散在亚述和巴比伦帝国的版图中;公元70年罗马军队攻入耶路撒冷,又再一次分散犹太人。虽然以色列在1948年复国,但是直到今日住在境外各国的犹太人八百万,仍然多于以色列境内的六百万居民。亡国散居世界各地的以色列沧桑史,至今仍然见证着三千多年前救他们出埃及的神和他的预言是真实可见的。
以色列人的沧桑,却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祝福。像个扭曲的神迹,神的选民以色列人从自己的错误中领悟到耶和华神是真的,他的话带着权柄和祝福人的能力。而我们若是通过以色列人的历史信了耶和华,您我不需要走弯路,我们只要遵行神的话,人生就有神的保守而稳妥平安。问题是,有人可能怀疑这是真的吗,我们中国人该信耶和华这位神吗?虽然我们在历史当中没有看到神持续跟古代中国人交往对话的史迹,可是神却让逃难至中国的犹太人,在神州大地上留下了永续而且十分明显的影响。
三千多年前神的预言中说到,如果您们亡国后在异国他乡寄居的痛苦中想起我们的约定,尽心尽性的寻求我,遵守我的律法,我就必被你们寻见。亡国的犹太人当中不少悔改前非的,他们在异乡遵行律法,彼此相爱,守安息日,过逾越节,把神的真理教导子孙。神就在寄居之地给保护施恩福。
在中国定居的敬虔的犹太人开春头一个月守逾越节八天,他们寻求神的方式影响了中国人庆祝春天来到、求得上苍保佑、承天启后的习俗。犹太人在逾越节纪念神救先祖离开埃及,把羊血涂在门框门楣,又把神的真理写上门楣门框教导子孙的作法,中国邻居看到了,又看到神如何祝福保护这些寄居的犹太邻居,于是在开春头一个月以年夜饭揭开两周的春节,张贴血红色的春联,写上善益民风的吉祥话。犹太人晚饭桌上谈论神拯救他们先祖出埃及,天使见血不入门杀长子的往事。中国邻舍仿效,也有了驱邪门神的红色门联。中国春节的一些习俗就像似犹太人逾越节的翻版,有明显的相似处,看似神奇,其实一点不奇怪!
事情的真相如下。犹太人无法守约行道而亡国,散居世界各地寄人篱下,这是神早已知道的。神也知道,他会始终守约,与所有敬虔的犹太人同在,用心保护祝福他们,以至于寄居地的邻舍在犹太人的成功中,感觉犹太人的神似乎真的存在,给保护施恩惠回答他们的祈祷。神也通过敬虔的犹太人的生活,见证神超人的智慧(比如每周最后一天是安息日不可工作),造就了犹太人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其实,这些影响是神亲自设计安排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万国万民通过逃亡至他们国家定居的犹太人,认识神和神的律法,也许他们也会敬拜神,遵行神的真理,生活平安,有永生。
然而,全球有多少敬虔的犹太人呢?神知道他不能靠犹太人救全人类。所以,神早有计划,安排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世拯救人类,就是我那位犹太朋友肯恩所信的耶稣基督。盼望下一次过春节,有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寻求那位犹太人纪念逾越、带领他们先祖出埃及的耶和华神和他的儿子耶稣基督。

Updated: February 12, 2020 — 6:14 pm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