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

朋友,跟你讲个故事。跟你我的价值有关系。一群犹太人从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道约翰那里,问他说,你是谁?约翰回答,我不是基督。于是他们说,你到底是谁?约翰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

他们就问他说,你既不是基督,为什么施洗呢?约翰说,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次日约翰看到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这是圣经约翰福音第一章里的故事之一,事情发生在两千年前的以色列。这个故事有个特别著名的标题,就是“你是谁”?这个问题,有自信的人喜欢别人问。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成就,他们长的漂亮或是壮硕,所以有不少粉丝。

然而有自卑感的人,生怕别人问这问题?因为他们从小只有挫折,没有成就,所以说不出自己拥有别人觉得有价值的事物。若今天有人来问你,你是谁,您会怎么回答呢?如果你从小到现在,不觉得自己有价值,或是拥有的并不是真正的价值,约翰的故事特别重要,他的回答,你要听。

你是谁?约翰的第一个回答是,我不是基督。我是古代先知以赛亚预言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的那一位。
这个答案非常重要。约翰第一个回答说,我不是造物主神的儿子基督耶稣。这个问答跟约翰和你我的价值息息相关。

约翰和你和我都不是神,可是我们是神和神的儿子基督耶稣创造的。约翰和我们长得美不美,有没有成就,不重要。约翰有价值,你我有价值,因为造我们的那位是独一无二、慈爱公义、圣洁荣耀的造物主神。就好像我写的诗没有什么价值,可是李白写的诗特别有价值。朋友,你的生命有非常高贵的价值,因为你是神创造的。

约翰接着引用先知的预言。先知是传达神旨意的人。换言之,神创造约翰的时候心里已经有了赋予约翰一生的使命,神定意要约翰为基督耶稣铺路,修直祂的路,使得很多人能相信耶稣就是基督。神凭着这个使命造了约翰。约翰为了替耶稣修直祂的路,在旷野为人施洗,使他们的罪得赦。

朋友,神创造你我的时候,心中也有祂赋予我们的一个使命,神按着这个使命造了你和我。我们这一生必须弄清楚神给你我的使命,清楚了就可以全力以赴完成神的心意,像约翰为悔改的人施洗一样。我们的价值不在于你我为自己立了什么成就,而在完成造我们的神祂给你我的使命。

古代另一位先知名叫大卫,他也向世人宣告了这个真理。大卫说,神啊,我在暗中受造,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其数何等众多。

神叫大卫把这个真理写下来,就是为了世人明白,神创造每个人之前,心中已经有了一个特殊使命。神很期待看见你到祂面前求问说,神啊,请告诉我,您创造我的心意是什么。神会特别高兴听到你的祈祷说,神啊,请帮助我完成您的使命。这是约翰的第一个回答。

你是谁?约翰的第二个答案是,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约翰的话把人的目光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基督耶稣身上,而且叫群众既兴奋又期待。因为约翰说,要来的那位已经来了,就站在你们当中。

但是约翰最重要的回答,也是跟你我生命价值有重要关联的,是他告诉大家,基督耶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朋友,你我最重要的价值,是造我们的神,为了你我,舍了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舍命的时候,神除去了你我的罪孽,让我们成为祂的儿女,这是我们的价值。你我的价值跟神的儿子耶稣的价值同等。

朋友,以前我也长得很丑,以前我也没有什么显著的成就,我也是有自卑感的人。但是,我信了耶稣,我成为了神的儿子,我知道我的价值,我不再自卑了。我也跟约翰一样,用我的声音,不是在旷野,而是在广播电台录音室里,为耶稣铺路。

如果我是个扫街的清洁工,我也不会因为扫街而自卑。我会把我负责的街道打扫干净,好像神今天会从我扫的街走过。而且,我也把每个人都看作是神,我要他们走在最干净的街道上。如果有人问我,你为什么把街道打扫的那么干净,我会回答说,因为我是神的儿子,耶稣教导我,要给你最好的服务,耶稣要你走在这条街道上心里快乐,所以我尽力而为。朋友,愿神祝福你。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