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您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

“楚才杯”小学作文比赛在武汉市举行时,有四千二百名中小学生参加。作文的题目是“给我一点时间”。据《武汉晚报》报道,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妈妈刻画成反面人物。

在这些孩子的笔下,妈妈计较孩子玩的每一分钟,孩子考试不好就会大发雷霆。这些作文如果让孩子的妈妈读一读,她们一定会大吃一惊,绝想不到自己在孩子身上花费了这么多的精力和金钱,却没有赢得孩子的心。我们作父母的都希望在孩子心目中有很高的威信。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越高,孩子听父母话的可能性就越大。可是,怎样才能在孩子的心目中有威信呢?

《圣经》中路加福音第22章记载了耶稣的门徒因为谁当头的事争吵不休。耶稣对他们说,“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侍人的。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侍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吗?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侍人的。(路加福音22:26)”《圣经》勉励我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立比书2:5-11)”

按照《圣经》的教导,要在孩子的心目中受尊敬、有威信,父母绝不能以当头的面目出现,利用自己体力、权力和财力的优势来压服孩子,对别人指手划脚,只要孩子出好成绩但从不体谅和宽容。真正的威信出于父母对孩子的服侍和体贴。我儿子在一次小学一年级的考试中成绩很差。我把他抱在怀里,问儿子这是怎么回事。儿子低着头说,“考试之前是阅读课,我正在读一本书,那本书太吸引人了,我没有听见老师。时间过了一半之后,老师发现我还在读书,所以我只作了一半的考题。”听了孩子的解释,我向孩子表示同情,还说我很赞赏他勇敢地说实话的精神。从那以后,再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孩子在成长中犯错很自然,父母应该用神的爱来包容和接纳孩子,使孩子心中萌发出对父母的爱。这样的孩子会情愿地听从父母的教导。

有一次,我儿子的小学老师请我帮忙讲课。为了支持儿子,我一口答应了。结果,我因事没能准时到校。见到儿子,我首先抱住他,然后不断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来祈求儿子的原谅。儿子那张充满愤怒的脸,才开始平静下来。他说,“没关系”。我还带着儿子来到了老师的面前,向她解释了情况。老师问我下一个星期是否可以。我把儿子一把抱过来,说我保证会准时,儿子立刻露出了笑容。我做了错事之后,不去摆做父母的资格,勇敢地在孩子面前认错,祈求原谅,展现了一种对孩子平等和尊敬的态度,以及为人父母的大度胸怀,同时也教会孩子对待犯错误的态度。这样做,我提高了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

我女儿九岁,在母亲节的时候写了一封关于我的长信。她写道,“我的妈妈是主的忠实信徒。她尽心、尽力、尽意地爱神,尊重每一个人,甚至小小的我!妈妈充满了怜悯之心。每当我做错了事,想到肯定不会被原谅时,妈妈都原谅了我。她为了修好我心爱的衣服缝补到深夜。妈妈是个勇敢的人。她有错,就说声对不起。妈妈对待我和弟弟就像是仆人对待王子和公主一样。”

朋友,请您仔细想一想,在我没有想当大款,只想当家人的仆人时,神却使我深得家人的尊重和爱戴。孩子情愿去服从我心意。有很多父母担心过多的爱孩子会造成溺爱。我体会到,只要你以神的爱去爱孩子,爱得越多,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就越高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