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孝顺父母的孩子

我带七岁的儿子和九岁的女儿回国探亲,住在我父母家里。这天,我和儿女一起洗他们的鞋袜。儿子问我:“我能帮姥爷洗袜子吗?”我说,“太好啦,去问姥爷吧。”儿子找到姥爷:“我想帮你洗袜子好吗?”姥爷听了,

先是一惊,然后说,“那怎么可以,你是我从远方来的外孙,姥爷应该帮你洗袜子,你怎么能给我洗呢?不可以,不可以。”儿子却一再坚持:“姥爷,请给我一个机会孝敬您吧。”姥爷看到外孙那副诚恳的态度,感动地把他叫过去,“你是我的好外孙子。”然后就把袜子交给了他的孙子!每一位父母亲都希望得到一个孝敬的孩子,怎样才能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教育成孝敬父母的孩子呢?

让我和大家来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基督教会有一位八十五岁的老人生病住院做手术,她的丈夫也已八十五岁高龄,他们的儿女都在外地不能回来。我便告诉孩子们,我们要来帮助和照顾他们。老妈妈住了七天的医院,我们要每天送饭给她的丈夫。我准备做饭时,会叫儿女来帮忙。孩子们年幼,初干时到处磕磕碰碰,弄得脏乱不堪。本来一小时能做完的饭,变成需要两个到三个小时。

尽管他们越帮我越忙,但是通过让他们参与,使得孩子用行动学会对别人有爱心,也让他们亲身享受到耶稣所说“施比受更有福”(使徒行传20:35)的来自神的福份。做完饭后孩子们还特别高兴,因为他们在同时也学会了生活的本领。当我告诉他们表面上看今天你们帮我做饭给那位老人,其实你们是在给主耶稣做饭,他们俩用一双好奇的眼睛看着我。

于是我把圣经拿出来读给他们听:“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义人就回答说、主阿、我们甚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甚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甚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25:31-40

我们需要用神的爱来教养我们的孩子,凡事要祷告,神一定会祝福你。每次教孩子做饭时,我会特意安排时间,因为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无论任何混乱我都能包容。有一次女儿想学做鸡蛋炒西红柿,她要从磕鸡蛋学起。第一个鸡蛋磕丢了,我鼓励她说,没关系!第二个鸡蛋又磕丢了,她抬起头看着我,我继续鼓励她说,没关系!磕第三个,她磕了第三个成功了,第四个又成功了。

女儿高兴得说:“妈妈,谢谢您的耐心和鼓励。”还有一次,我和女儿一起做饺子,问她为什么要学做饭,女儿说:“如果你生病了,不能做饭,我便可以帮你做饭。吃了我做的饭,你的病会好得很快。我也能尽孝心。”

基督徒是靠着神的智慧教养儿女,让他们学会爱别人,谦卑自己,不骄傲。因为谦卑使他们胜过自己的能力,骄傲却让他们目中无人。在神面前谦卑的孩子一定会孝敬自己的父母,并给主带来荣耀。(作者:高青)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