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时间

欢度春节的时候,当父母的都会送给小孩子盛钱的红包。看到孩子接包时那高兴的表情,父母也会尝到爱孩子的满足。人们表达爱孩子的方式很多,有给高档服装的,给钱的,给玩具的,用汽车送孩子上学的。这些东西固然不错,但都不是他们最需要的。小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时间。

人们常用“时间就是金钱”和“一寸光阴一寸金”来描述时间的宝贵。其实,时间比金钱更宝贵。每个人生命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人可以挣来更多的钱,但挣不来更多的时间。金钱投资会引来金钱利润,但投入的时间却一去不返。因此,时间成了人能献出的最珍贵的礼物之一。

父母对孩子有效的爱可以用他们和孩子渡过的时间长短来衡量。有个事业心极强,工作很忙的年轻母亲曾对我抱怨,“我的小孩本来很好。就是在我上班后,家里请了保姆,孩子象变了个人,一身的坏毛病,都是从保姆那里学来的。我在找新的保姆。”我坦率地对她说,“问题不在保姆,而在于你没有给孩子你的时间。你下班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孩子快睡觉的时候了。保姆和你的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最长,对孩子的影响当然最大。你愿意辞职或者换工作吗?”

我提出的解决办法虽然常被人认为太过分,不愿采纳,却是最有效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要把自己的孩子造就成一个有信,有望,有爱的成年人,是很艰巨的任务。时间如被你抓住就会是你的朋友,如被你放走也会成为你的敌人。因为孩子在十二岁之前才最受父母影响,到这个年岁之后,你就不得不与不良的社会影响来争夺你的孩子。对你的孩子最爱的,最负责的人,不是老师,保姆和社会,而应该是你

我的孩子们放学回到家,迎接他们的是他们所信赖的妈妈。我陪他们吃茶点,聊天,做游戏,踢足球,练外语,学绘画,读故事书。因为长时间地在一起,我和孩子成了知心朋友,他们有事都争着和我商量,这既避免了他们犯错,又使他们学到识别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我帮孩子们时间长,他们就很乐意帮我的忙,做饭,打扫卫生。

时常有邻居的孩子来找他们去玩,他们竟多有回绝。我欣慰不已。我没有挣很多钱给孩子,但把我的生命用时间的方式献给了他们。千万别以为你仅在付出,没有所得。圣经说:“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箴言:11-25)我真有福,竟能和孩子们分享他们的美好童年。这是我小时梦想过的,无法实现的美好童年。

“我没天没夜在外奔忙,还不是为孩子?!”有人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丈夫从小随母亲长大,并不认识在外当了一辈子军人的父亲。等到他做了官,在京城落户时,已经晚了。他去世后,丈夫很难过。我劝他到和父亲一同去过的地方作纪念,丈夫却说:“没有这样的地方。既使有,因去的太少,也想不起来了。”这是人为的仍然在上演的悲剧。爱你的孩子长大后不会在乎你是否有钱有地位,到会珍惜你的爱。现在,孩子就需要你的时间,等着你的爱。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