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感性与灵性

我连续两年有机会去拜访一对夫妇,发现他们对孩子的态度有了十分明显的变化。第一次见面时,他们对儿子真是赞不绝口、眉飞色舞地把孩子在各门功课的成绩都讲给客人听。还列出他们出高价专门为孩子聘请的课外教师。

一年之后,我又登门拜访,发现他们闭口不提孩子的事。他们的孩子也像变成了另一个人,情绪低落、孤言寡语。原来这孩子的考试成绩很让父母失望,父母动不动就说他浪费学费,被父母白白的养活。这孩子背负着巨大的精神负担,无形的压力简直让他窒息。

毫无疑问,父母会觉得自己是爱孩子的,因为他们的确付出了经济上的代价,为孩子的前途着想。但孩子为何就感受不到爱呢?难道爱就是让被爱的人承受负担、产生自责、失去快乐吗?假如你工作的薪水是2千块钱,在工期结束时老板给了你2千块钱你最多会很礼貌地说声谢谢,你的心里绝不会产生老板爱你的感觉,因为你被老板干了价值2千块钱的活,他只是论功行赏而已。前面那个孩子感觉不到父母的爱,其原因就在这里。

孩子发现,父母为他付出的代价,要由他自己的艰苦劳动,超人的成绩和给父母带来的荣耀一一偿还。因他如果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父母就让他知道他浪费了父母交的学费,被父母白养;在这种情况下感觉不到爱是很自然的事。因为立功者才受嘉奖,干活者才得薪水,这本身就不是爱。

假如你工作的薪水是2千块钱,但在工期结束时老板却给了你3千块钱。你的心里立刻就会生出感激之情;你感到老板是爱你的,因为你知道自己所干的活不值3千块钱。老板把恩惠给了你,这是你凭自己的努力不配得到的。可见爱就是没有功劳的奖赏,没有附加条件的付出,无私的奉献。圣经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书13:4)

我们今天的社会是极度缺少爱的社会。在这个竞争激烈,凡事凭学历、文凭、身份、长相、关系、金钱、指标、条件、标准等论功行赏的社会,你如何才能让你的家人和你所爱的人感觉到你的爱呢?你只要慷慨地把你的恩慈献给他们,在他们冒犯你的时候,你原谅。在他们没有得好成绩的时候,你就像他们得一百分一样善待他们。在他们面对别人的冷言冷语时,你给他们温暖,在他们失败的时候,你给他们支持。这样做你的家就有爱,你就把自己的家人紧紧的攏在你了的身边,因为他们在社会是上找不到爱,找不到恩慈的。

有人问,“恩慈太多,没有惩罚,人如何会有进取心呢?”其实恩慈的力量奇大无比,可千万不能小看。在初中的一年,我各门功课都得了满分,满怀希望从父母那儿得到嘉奖。父亲看了我的所有考卷之后说,你写的字很不整齐,下次要好好努力。我记得自己的心里很不高兴,只盼望立刻长大离开家。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尽力去争取考满分,只要能过得去就行。这就像雇员一样,只按照自己所得到的薪水为老板工作。老板的期望不能超出他所给的薪水太多,因为老板和雇员之间没有爱,老板给的报酬一旦用完其效果也就消失了。

但是恩慈就像种下去的果树,年复一年开花结果不止,用之不竭。因为工钱只能一时收买人的肉体,而恩慈却能永远抓住人的心。耶稣在十字架上替所有人代罪受死,就是神的恩慈。

圣经说,“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5-8)

神对我的恩慈让我认识到基督的爱,这来自神的爱激励我重新做人,为基督而活;纵然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生活在恩慈里的人是有福的,因为爱就是恩慈。(作者:生物化学家边军辉博士)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