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是个快乐的学生

许多家长都为孩子的学习问题大伤脑筋。他们都说自己的孩子很聪明,但就是不用功,贪玩。于是,家长就不断地延长孩子的学习时间,尽力地压缩玩的时间。这样的效果不会好,因为孩子从此就把学习和受惩罚(也就是少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假如你在马戏团工作,你的任务是教会一只老虎跳过火圈。你有两种选择:一是它一跳好就给奖励,二是它不跳就用鞭子打。你会选哪一种呢?大量的心理学实验都证明对学习行为进行正向强化,用奖励的方式最为成功。圣经就要我们知道,“行善事的,不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赏赐。”(以弗所书6:8)

什么才是合适的鼓励孩子学习的奖励呢?我觉得学习中的享受才应该是对孩子最好的奖励。这样,孩子的学习就不再靠父母的催促,奖励也不随孩子的年龄而改变,能让孩子一生受益。

我从孩子一出生,就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他们享受学习和读书,并会以孩子喜欢的方式进行。从孩子出生到三岁,我们读故事给孩子听,并且问问题让他们回答。孩子四岁之后,我们就鼓励他们读故事给我们听,而且让他们问问题,我们来回答。这样,学习和玩就被融合在一起了。这样的正向强化一便又一便地向孩子暗示:读书是一种快乐,学习是一种享受。

孩子开始上小学时,我和丈夫在每天离开家前,都会主动对孩子说:“享受你们在学校的时间,享受学习。学习文化知识会让你变得更聪明。”孩子放学回家,我们还会主动问,在学校都学什么了,爸爸妈妈也很想学到。孩子就会兴致勃勃地给我们出考题,为自己学到的新东西而感到自豪。我们就借机鼓励和赞赏孩子,主动参予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活动。有一次儿子的老师问我是否可以帮忙教一次课,介绍一下中国的春节。我就利用这个机会和他一起准备并且参予我的讲课。讲课之后,他的同学都来祝贺他,使他体会到学习知识是一种享受。

我们希望孩子学习中文,就主动和他们一起练习,帮助他们找学习中文的环境。养老院的老人喜欢听孩子们唱中文的圣经赞美歌,也喜欢看孩子们写中文字。我们就鼓励孩子去,一方面孩子们可以学习服务他人,同时孩子们也可以得到老人们的赞扬和鼓励。每次去养老院访问之后,我们对他们赞不决口,带他们去公园玩。我们还经常告诉孩子,我们为他们的勇敢、自信、刻苦学习的精神而自豪。

我的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我们都鼓励他们参加学校所有的学习比赛。每次比赛之后,我们利用奖励他们比赛成功的机会,教他们品尝平时刻苦努力换来比赛成功的享受。学校有一次举行阅读比赛,学生利用自己的时间读书,然后自己上电脑参加考试得分,比赛结果在学年结束时才公布。对孩子来说一个学年是很漫长的。当孩子玩上瘾时,作为家长的要耐心引导孩子学会自己合理安排读书的时间。整个引导过程中你一定要耐心,要让孩子感受到你对孩子的信心,绝不能讽刺,挖苦,态度生硬。期末终于到了,我女儿是全校第一名。她回到家后,又拿起了一本书,对我说,“妈妈,书可以把我的心带走。我就像在周游世界一样。”

孩子如果能自己享受学习,父母还用强迫他们吗?(作者:高青)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