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起源:神的书《圣经》怎么说

自古以来,这浩瀚无边的宇宙就牵动人类的好奇心。它为什么存在?它是怎样形成的?宇宙学以研究宇宙的起源和发展为目的,成为自然科学的最早分支。每个古老的文明都对宇宙的起源有过描述。

古中国人传说,这是孕育成人的盘古开天僻地的结果。古埃及人认为天地的分离由地上的山长高形成,天被位于地角的高山支撑着。从第17世纪开始,借助于不断更新的天文望远镜。人终于观察到这个庞大的容纳了亿亿万颗恒星的宇宙,也对它的起源开始猜测。

几百年来最流行的看法是稳态学说,根据这个学说,宇宙的结构向来如此。其空间从来没有改变过。宇宙和时间一样,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从而是永恒的。稳态学说被多数科学家接受,这是因为古人所描述的天文现象一再重复出现。似乎说明宇宙的空间处于基本稳定状态,但是这个共识却被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无意中打破了。

在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了广义相对论。荷兰天体物理学家威立姆得希特,把相对论应用于天文学,推算出宇宙并非处于稳态而在膨胀中。爱因斯坦先是不接受这一推断的正确性,后又在自己的公式上加了个宇宙学常数,让相对论在宇宙学中被应用时,偏向于宇宙的所谓稳态学说,后来爱因斯坦不得不承认,这是他学术生涯中所犯的最大差错。当时对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众多科学家来说,膨胀的宇宙是不可思议的。

因为这意味着宇宙和时间都有一个开始。是谁开始了这一切呢?宇宙膨胀的证据是在1929年由美国天文学家哈伯最先发现的。哈伯观察到在地球上收测的来自各方星系的光波,有不断增加的波长。这表明各方星系正快速离地球而去。换句话说,宇宙正在膨胀。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在街上如果有鸣笛的救护车向你开来,笛声会越来越刺耳。这是因为你听到的声波有不断缩短的波长。而当鸣笛的救护车擦身而过,离你远去的时候,笛声会变得低沉下来,这是因为你听到的波长有不断增加。在这个例子中的声波换成光波的话,就是哈伯所观察到的现象。

哈伯还发现宇宙中的任何两个星球在相互离去时,如果其距离一样,离去的速度也一样,这说明全宇宙的膨胀速度是恒定的。各方星系的离去都可追溯到一个唯一的一个起因。物理学家伽莫夫在1946年因此提出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从一个大爆炸开始,至今一直在膨胀中,时间也随之而生。在1965年美国科学家彭奇亚司和威尔逊观测到微波背景辐射。这正与大爆炸理论所预言的宇宙间必充满爆炸的残余辐射相符。

现在绝大多数科学家都相信我们所在的宇宙和时间有一个共同的开始。那么是谁开始这一切呢?因微波辐射的发现而获197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彭奇亚司说,“天文学领着我们来到一个特殊的现实,宇宙由无到有被创造而来”。所有天文学的观测数据都支持这一点。

人在经历了千百年的曲折寻找之后,终于发现了写在约3500年前的《圣经》早就用了第一句话来准确的描述宇宙和时间的起源。“起初神创造天地”(创世纪1:1)。《圣经》是受神的启示写成的,充满了真理。以神的话为生活指南的人,会避免走人生的弯路。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