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如何帮助他不畏罪撒谎

小的时候,最令我害怕的事就是犯错。因为那就意味着我要被训斥或惩罚。孩子犯错被罚表面上看是合乎情理的。在家犯错被父母罚,在学校犯错受老师罚。其实,这样的直接后果常常是促使孩子们想办法躲避被受罚,欺骗父母及老师,归罪他人或畏惧做有创新精神的事。

让我和朋友们分享一个我孩子的故事。在孩子6岁的时候,有一次尿床后,他悄悄地把湿衣服换下来,把被子铺好,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吃早饭,然后去上学。当我去洗孩子的衣服时,发现睡衣裤都是湿的。等到孩子放学后,我会单独和孩子谈话,尊重他的隐私,给孩子留面子。

我轻声地对他说,“你昨天夜里意外地把床尿湿了,对吗?”孩子点点头。我把孩子抱在怀里,“你很勇敢,承认自己做的错事,妈妈高兴有你这样的孩子,耶稣也会为你高兴。”

我告诉孩子在我们的家里犯了错后,需要认错,找到犯错的原因,是不会受罚的。若说谎骗人会被狠狠地罚,因为神不喜欢说谎的人。箴言12章22节有这样的话:“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憎恶。行事诚实的、为他所喜悦。”

我又耐心的解释说,“你没有骗人,妈妈不会罚你。以后我要叫你起夜。下次再发生,希望你告诉妈妈你的被褥湿了。因为这些尿湿的被褥,衣服不及时清洗就会长病毒和细菌,你可能会因此而生病。”我花时间给孩子一一解释,是让孩子意识到我教他们是因为我爱他们。

作为一个妈妈,我这样想:如果孩子犯错闯祸,我宁愿他们在我的面前做,因为这是教养孩子的黄金时刻。没有被主人驯过的马,不懂得顺服主人。犯过错但被耐心调教过的孩子,出门在外才知道如何适应和处理事情,才会少犯错或不犯错。

你的孩子越聪明,犯的错就会越多。但若他受的训斥和惩罚过多,往往会抑制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反之,如果我们能正面引导,以宽容和爱的态度相待,就能在改正孩子行为的同时也帮助他增加自信心和灵活机动的才智。

提摩太后书2章24-25节说,“然而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的待众人、善于教导、存心忍耐、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一次,我六岁的儿子参加钢琴表演,在演奏的过程中,把一小段曲子忘了。但他没有就此放弃表演,而是想办法重新找回到那段曲子,完成了全部的演奏。表演结束后,我把儿子拉过来,紧紧地拥抱住他,祝贺他完成了演奏。

我问儿子在弹错的时候都想了什么。他说,“我知道犯错没关系改了就行。所以我一下子就调整过来了。”听了儿子这番话,我高兴极了,为有他这样的儿子而自豪。你要是把孩子犯错的经历与正面的爱、怜悯和鼓励连联在一起,他不但会改正错误,还会保持积极的心态。

亲爱的朋友们,用圣经来反省我们自己的人,用圣经来教养我们的孩子的人,是有福的人。(作者:高青)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