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浮浊动荡,父母如何养育儿女

动荡的时局困扰我们,强大的世风吹逼我们,中国父母想着孩子的未来—无论是升学还是结婚—都在有计划地储蓄钱,但很少有人知道要有计划地为孩子储蓄爱。

试想一下,孩子考上了大学,如果我们也恰恰在银行存够了学费钱,就会胸有成竹,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若没有足够的储蓄,则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但我们的内心却知道这是自己没有计划存钱的必然后果。同样的道理,每个父母都应该学会有计划地、不断地在自己孩子的心里储蓄爱。否则,孩子缺乏爱的后果也会显现出来。

我在上小学二年级儿子的学校做义工,认识了一个小女孩。她很喜欢跟成年的女性接近交谈,恋恋不舍。我注意到,她总是消极地看待自己,一出口就说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又傻又笨,人长得也不漂亮,没有人会爱她。您知道吗?这就是她心里没有积攒父母爱的结果。她多想与自己的母亲交谈啊!她说出来的贬低自己的话其实都出自她父母之口。小孩子都相信父母,会全盘接受父母也许是无意中对自己的评价。深深被爱着的孩子才能乐观地生活,对未来充满自信。

怎样才能为孩子储蓄爱呢?我们要用孩子能感受到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爱。要有计划地花时间,全心全意地陪孩子做他们喜欢做的事。在孩子遇到挫折和犯错误时,更要张开你的双臂以同情、包容和慈爱的心态和孩子们一起承担因挫折和犯错所带来的痛苦,并给予帮助和指教,而不是以家长的威风、刻薄的语言、谩骂和讽刺来发泄自己的愤怒。孩子做了好事,要有拥抱亲吻的动作和赞美他们的语言,使他们的五官都同时感觉得到你的爱。你每次这样做,就像给存在孩子内心里的爱增加了利息一样。

我们要为孩子储蓄什么样的爱呢?神在圣经中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哥林多前书第13 章的第4-8节指出:“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神的爱才是那么无私、那么纯洁、那么伟大。能给予这种爱的人是真正蒙福的人,因为他会发现没有爱所征服不了的东西。

爱不是一切事情的答案,可是爱能创造一种温馨的气氛,在那种气氛里,会给成功的孩子带来更上一层楼的促进,会给失败的孩子带来重新振作起来的希望。

有一次我的女儿在学校被别的同学推倒在地,把裤子磨破了两个洞。她很伤心,因为她最喜欢的裤子破了。我说:“不要哭。妈妈再买一条新的给你。” 女儿却继续地哭,说:“我不要新裤子。这条裤子可以配许多件我喜欢的上衣,我最喜欢这条裤子。”我把女儿抱在怀里和她一起伤心。

我突然想起几天前看过的一本手工艺术书。我可以用类似的技巧来把女儿的裤子作艺术性地修补。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女儿,她那伤心的小脸上终于的有了一丝微笑。女儿说:“你可以今天晚上就帮我补吗?”“今天晚上?”我不由自主地重复着,同时,在我的脑海中也在重新调整。我虽然当晚已经有计划,但是为女儿储蓄爱的时机更为可贵。我决定放弃自己的计划,就对女儿说:“妈妈今天晚上虽然已经有计划,但是我认为帮助你更重要。”

于是,我就连夜找到了能搭配女儿上衣的布料,剪了六个心形,补在了两个洞上。等我修补完成之后,已经是深夜12 点了。我不仅没有感到疲劳,反而在内心深处有一种由衷的快乐。我在第二天早上叫醒女儿,把修好的裤子拿给她。她把我和裤子一起抱在她的怀里,并不住地说:“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你是神赐给我最好的祝福。” 女儿的反应更使我确信为她储存了爱。

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发现为孩子储蓄的爱越多,教养的效果就越好。如果,我们平时不断地为我们的孩子储蓄爱,他们的心灵深处就充满了爱,当他们犯错误被父母指教时,会认为父母仍然是爱他们的,这样的信心会帮助孩子接受父母的管教。当你用神的爱充满了孩子的心灵时,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所反映出来的爱的语言和行为就自然地多起来。

有一次,我和7岁的儿子,9岁的女儿一起玩扑克牌。他们会有意识地出好牌,让我赢。我告诉儿子:“我喜欢和你们一起玩儿,不会在乎是否输赢。”可我的儿女却说:“妈妈,我们爱你,愿意协助你赢。”在银行里存进去的钱只会一时有用,有用光的时候,而你储蓄在孩子内心的神爱却使孩子一生受益。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