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本当受父母祝福,却遭亏损

山东省青岛市有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多次离家出走,被父亲找了回来。父亲带孩子去见心理医生,父亲问道,医生,你看看这个孩子脑子是不是出了什么毛病,动不动就离家出走,我和他妈妈没办法了。医生反问这个父亲,“你和孩子关系相处的怎么样?”父亲回答,“嗨,甭提了!我从这个孩子出生就和他斗,这个孩子很倔,倔的时候我就揍他。跟他斗了十二年,现在我斗不过他了。”

医生又问孩子为什么要离家出走,知不知道爸爸很担心。” 孩子答道,“他才不担心我,我有记忆时,他就在打我,我恨我爸爸。”医生又问这位父亲为什么打孩子?”父亲回答,”我就觉得这个孩子身上好多坏毛病,我担心他将来学坏, 不能成才。”

这位父亲所看到的是孩子有问题,却没有看见自己的问题。其实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父母的问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的资料表明,目前青少年心理卫生的发生率为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全国有五千多万儿童有心理问题。

我认为在家庭教育中,不仅仅有针对孩子的教育,还应有对父母的教育。父母教育的好坏,将决定对孩子教育的成败。

据圣经的路加福音第15章11-14节记载,耶稣讲过这样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一个儿子向父亲要到财产,准备离家出走,他的父亲没有因此诅咒他,这个儿子落魄的时候,能想到的是他仁慈和蔼的父亲,就选择回家请求父亲的饶恕。

在孩子忐忑不安、离家很还远的时候。父亲望见了他,跑到儿子面前,满怀怜爱的搂住儿子的脖子,不停的亲吻。这位父亲的行为,使他成为自己孩子一生中的祝福者,而不是诅咒者。

孩子喜欢生活在祝福者的周围,愿意受他们的影响;但会逃避诅咒者,拒绝他们的管教。诅咒者的话非常消极、刻薄,使人洩氣。你怎么这样不争气、真没出息、别以為自己了不起、这不行、你又忘記上次闖的禍嗎?这些都是我们常常听见父母甩给自己孩子的话。

与此相反,祝福者的话乐观、积极,使人得安慰、受鼓励。父母如何给孩子祝福呢?看看神如何祝福自己的儿子会很有收益。圣经中马太福音第三章16~17节,就这样写道:

“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从这段经文里,我们看到神祝福耶稣的时候有言有行。神说的话,充满了对耶稣的肯定和自豪感,神行的事则公开、壮观,与儿子的身体有直接的接触。我们在祝福自己的孩子时,应当向这位主宰宇宙之神学习。

我们要拉着孩子的手,拍着孩子的肩,或把孩子拥抱在自己的怀里。我们要敢于在人前,大张旗鼓地鼓励自己的孩子,我们要对孩子说,“我真高兴有你做我的孩子,我为你而由衷的自豪。”(作者:边军辉)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