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图像,显明神是什么样子,神要做什么?

神与人之间有三张图像,描绘出神给人的祝福与帮助。前两张显明在造物主神跟以色列人交往的时代。头一张图片里的他们刚离开埃及,形同散沙。几天后神向他们显现,给律法,立约,应许领他们去迦南地。他们在神指示下出发的时候井然有序,与几天前的以色列人判若两人。这个改变显明神是有思想的,祂的思维井井有条,做事有序,行事有章法。见微知著,神的作为带来祝福,使人改变。

第二张图像是会幕,在以色列行列中最核心的地方,神在此设立会幕作为祂的居所。去迦南地的路上必须经过广大荒凉的旷野,没有水,不生庄稼,只有沙石野兽,对上百万的男女老少而言,此行是艰难的、可怕的。以色列人看见会幕,知道神与他们同在同行,就得刚强平安,并且知道神跟属于祂的人同住,赐下帮助给予保护。

神指示会幕里摆设四样物件。会幕分为前后两进,首先进入的是圣所,里面有三个物件。圣所右边是陈设饼的桌子,饼提醒以色列人,你们吃的食物是神造的。神是造物主,祂的作为、祂的创造、祂的权能维系着人每日的生存。

圣所左边是用金子做的灯台,神以此提醒人祂不但造日月星辰提供人视觉需要的光,神是真理–人心灵需要的光。人生在世要活的好,个人要打从心里遵行神的真理,社会安定也端赖人人依循神的真理彼此相待。圣所正前方接连至圣所之处有一个香炉,坛上常烧着香,香气上腾,表明神喜悦遵行祂真理的人向祂祷告跟他沟通,神也必回答遵行真理之人的祷告。灯台与香炉显示,神是光明的,在祂毫无黑暗,祂教导真理,使人活在光中。并且神垂听遵行真理之人的祈祷,回答他的祷告。

圣所后边是会幕的第二进,至圣所,与圣所中间有幔子分隔。在圣所工作的祭司看不到至圣所里面的物件,一年只准大祭司进入至圣所一次,表明神的至圣,人不圣洁,不得见神。至圣所里面的物件是约柜,左右两个基路伯翅膀伸向中间连为一体遮住中央,就是施恩座,神的座位。可是座位上却什么也没有,没有神像,没有椅子。那里惟一的物件法版,上面刻着神给人的诫命,神藉此律法跟古代以色列人立约。约柜显明的事实是,神是灵,没有形象,人眼不能看见。神以约版上的律法跟人立约,人凭着律法认识神,跟神跟人交往。人遵行律法必蒙福,人违背律法,与神疏远,则祸患无穷。

神设计的会幕金碧辉煌,灿烂光华,象征着人生所能经历的,最好、最荣耀、最贵重的就是神。会幕的物件告诉以色列人,神要把祂的荣耀与价值给人。怎么给呢?就是遵行神的律法。神跟以色列人约定,只要遵行律法,神荣耀的光就会从他们当中发出。外国人会惊讶以色列人为什么那么有智慧!为什么神会回答他们祷告!以色列人遵行律法,跟他们接触的外国人也会想要认识神。若不遵行神的律法,以色列就没有荣耀没有价值,跟其他国家没有分别。从这个事实显明,神善于藉着教导与恩典,帮助人脱离罪恶,得到神的荣耀与价值。

如果以色列人想遵行律法,可是没有做到呢?会幕门口有一样重要的物件,就是祭坛。没有遵行律法的人把代罪羔羊牵到祭坛,亲手杀羊,祭司用羊血为他献赎罪祭,他的罪就得神赦免。他就可以在神的前面重新做人,与神和好。神鼓励以色列人,你继续努力遵行律法,你我之间便和睦亲密,你也不至死亡。

神通过摩西跟以色列人立的约,又叫旧约。后来神又通过祂的儿子耶稣基督跟全人类立新约。旧约的核心是法版(神的律法),新约的核心是耶稣基督。耶稣把神所有的真理活给世人看,一目了然易懂易学,这是神与人之间的第三张图像。耶稣说的话是神的真理,耶稣做的事显明神的生命。耶稣的生活方式就是神每天出入的道路。任何人信靠耶稣,神会听他祷告,会帮助他行道,他的生命必然改变,充满神的荣光与价值。

我们若想学耶稣,但没有做到呢?耶稣亲自做了你我的代罪羔羊,为我们赎罪死在十字架上。可是三天之后神用大能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神以此表明,任何人信耶稣是神的儿子,接受耶稣为他赎罪,神必赦免他的罪。同时,神乐意用祂圣灵的能力,帮助人效法耶稣的生活样式。这三张图片帮助世人明白,我们的人生如何通过神的祝福帮助,得以改变,有神荣耀的形象。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